今天是: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光华讲坛-中国科学院曾大军研究员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4日 00:00

主 题:健康大数据–研究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大军研究员

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 边慧敏教授

时 间: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

地 点:柳林校区图书馆国际报告厅

主办单位:发展研究院 公共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曾大军,男,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70年生。1985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习。1990年获系统科学与经济管理及计算机系学士学位。1990年-1992年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商学院和机器人研究所获硕士(1994)、博士(1998)学位。博士毕业后任亚利桑那大学管理信息系统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教授。该系在US News and World Report专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前4名。2007年3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曾大军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公共卫生信息学、数据挖掘、文本挖掘及动态社会网络分析。他在主流国际学术组织中(IEEE/INFORMS)担任重要的领导职位并任多个国际会议的主席或程序委员会主席。他是多个国际重要期刊杂志的编委和专刊特邀编辑,现任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Intelligent Systems的主编。

曾大军研究员主持过多项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大型科研项目。他在信息系统、管理与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共编辑了19本学术专著,发表了近三百篇学术论文,SCI总引用数超过1千次,谷歌学术索引总引用数近5千次,并获得多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他指导的博士生曾获国际信息系统方面最具权威的ICIS最佳博士论文奖。

主讲内容

报告从信息学和数据分析的视角介绍新兴的健康大数据(Health Big Data)及相关研究和应用,对近两年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资助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主要涉及的研究热点包括: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对重大疾病进行预防和诊断、推进健康信息共享和产学研结合、基于远程感知技术完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基于全球合作的健康前沿研究等。报告对不同类型健康大数据的处理方法和研究意义进行了梳理,并简要介绍了基于健康大数据的应用系统平台和成功案例。报告最后依托公共卫生和生物监测对健康大数据前瞻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展望。

地址:四川成都温江柳台大道555号格致楼 邮编:611130(柳林校区)电话:028-87092562

四川成都光华村街55号 邮编:610074(光华校区)

西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Webmaster@swufe.edu.cn  

  •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