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光华讲坛——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深化改革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07日 00:00

时 间: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9:30—12:00

地 点:腾骧楼137行政会议室

主持人: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 边慧敏

主题报告一:经济转型与经济发展

主讲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卢中原

主题报告二: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

主讲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宋晓梧

主 办:发展研究院 科研处

讲人简介:

卢中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先后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务院研究室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的教学研究工作。1993-2000年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工业贸易司副司长、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工业贸易司巡视员;2000-2007年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参加过党中央、国务院一些文件的起草。2007年5月当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

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和中长期发展。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国家体改委、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的多项研究课题,撰写了多份主报告和分报告,并获得专家好评。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市场发育、竞争政策、收入分配、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目前主要研究产业结构与地区经济发展等。独写、合写及主编专著7本,合译英文专著2本(主要译者),公开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80余篇。在国务院研究室和其他部委内部刊物发表调研报告50余篇。有关研究成果曾分别获1988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999年“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中国发展研究奖一等奖,2005年中国发展研究奖特等奖。

宋晓梧,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曾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兼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党组成员兼秘书长、宏观体制司司长,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分配和社会保障司司长兼国务院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劳动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劳动部国际劳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厂长(经理)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等职。

长期从事经济理论研究与改革的实践,在企业改革和劳动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方面撰写了一些有理论创新和应用价值的论著、文章。主要著作包括:《回顾与前瞻:中国社会体制改革30年》、《改革:企业·劳动·社保》、《我国收入分配体制研究》、《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发展报告》、《完善养老保险确保老有所养》、《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国社会保障基金营运管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20年》、《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全书(劳动力市场)》、《产权关系与劳动关系》、《通过市场实现就业》、《国际劳务合作与海外就业》、《劳动力市场》、《人口、劳动力、教育、医疗保健中长期预测技术》、《企业劳动管理》、《中国厂长学》、《厂长负责制讲话》等。有关研究成果曾获2000年度孙冶方经济学奖、劳动部1997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995年度二等奖,改革十周年论文奖,1986年度全国企业管理优秀论著奖等。

地址:四川成都温江柳台大道555号格致楼 邮编:611130(柳林校区)电话:028-87092562

四川成都光华村街55号 邮编:610074(光华校区)

西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Webmaster@swufe.edu.cn  

  • 扫一扫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