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智库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智库成果 -> 正文

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区域比较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5日 17:40


我院李晓西教授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博士主持的《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区域比较》于2013年9月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由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三家单位联合推出的《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正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本报告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学术顾问李晓西教授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博士组织下,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等三家单位近40位专家学者合作完成。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川生书记、董奇校长、西南财经大学赵德武书记、张宗益校长为本报告题了序言,吴敬琏教授、厉以宁教授、张卓元教授、魏礼群教授等近30位资深专家或领导提出了评审意见。

从2010年开始,合作单位联合攻关,连续4年推出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与认可。其中,2010年的报告荣获第二届“中国软科学奖”;2011年的报告在人民大会堂成功发布,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深度报道,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英文版由德国斯伯林格(Springer)出版公司面向全球出版发行;2012年的报告在2012中国国际动物与自然电影节上发布,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关注。

《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由序、专家评议、总论、省际篇、城市篇、公众评价篇、绿色发展实地调研与考察、专家论坛、省市绿色体检表和附录组成。各部分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对30个省(区、市)和100个城市的绿色发展进行了测度和分析。

“总论”重点介绍了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省际指标体系和城市指标体系的完善,展示了30个省(区、市)和100个城市的测算结果及排序,并对报告的新增内容进行了介绍。

报告的主体内容为“六大篇”:

第一篇为省际篇,共3章。该篇与省际绿色发展指数的三个一级指标(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相对应,对省际三个一级指标的测度及结果进行分析。

第二篇为城市篇,共4章。前3章与城市绿色发展指数的三个一级指标(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度)相对应,对城市三个一级指标的测度及结果分析;第4章新增“城镇化与城市绿色发展:100个城市双维度分析”,尝试对中国城市绿色发展及其相关研究进行理论分析。

第三篇为公众评价篇,共2章。前一章与为“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与分析”,公布了38个城市公众满意度调查的结果。后一章为“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方案及组织实施情况”,介绍了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方法、组织实施等。

第四篇为绿色发展实地调研与考察。为进一步了解绿色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客观地分析比较统计测度结果,课题组组织了国内外的调研考察,深入青海、浙江、山西、湖北、四川等省市进行调研,并分赴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首尔都市圈等地进行了绿色发展实地考察。

第五篇为专家论坛。为了对绿色发展进行更为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和研究,课题组邀请了参与课题的理工科和文科教授参与该论坛,讨论的主题是“对中国绿色发展事业建言献策”。每位受邀教授将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事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从不同的角度探讨绿色发展问题。同时,我们还整理了五位特约嘉宾在“中国绿色发展指数系列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第六篇是省市绿色体检表。本篇分别对30个省(区、市)及38个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进行“绿色体检”,并进行简要分析。

本报告的最后部分为附录。分别对省际、城市绿色发展指数测算指标、数据来源等进行解释。

2013年的报告从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工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在测算和写作过程中,本报告努力探索与寻求绿色发展路径,力求全面、客观、科学地反映中国各省(区、市)及重点城市的绿色发展情况,并通过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感谢专家学者的支持,感谢各地政府的支持,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支持。

这里引用国家统计局马建堂局长在本报告的序言:“长空碧澄,山色如黛,清水荡漾,芳草茵茵……这是每一位中国人心中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共同努力!”

地址:四川成都温江柳台大道555号格致楼 邮编:611130(柳林校区)电话:028-87092562

四川成都光华村街55号 邮编:610074(光华校区)

西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Webmaster@swufe.edu.cn  

  • 扫一扫关注我们